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木鱼

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一土一如来
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

梅兰芳与李玉刚

分类:信口开河
2007-09-19 13:19 阅读(?)评论(0)

梅兰芳与李玉刚

  梅兰芳是公认的戏剧大师,是在世界有影响的戏剧大师,是整个戏剧界数一数二的戏剧大师。他的女旦扮相,精美绝伦,秋水横扫,含情脉脉,兰花一指,尽显婀娜。看了他的眼睛,方觉眼神也可如此动情,看了他的演出,才觉自己的手笨拙的合该剁掉。在梅兰芳的演出中你看不到技术的痕迹,他将情感融入到表演中,唱念坐打 如行云流水,肆逸自然,他所创立的梅派京剧,代表了京剧的最高艺术成就,他率领梅派众人一路游美国,经苏联,访欧洲,创历史直先河,每到各地均有各界名人特来观看。时人曾著书一本,专写梅兰芳此次出访经过,细致到将一路的花销也记录下来,意欲让以后出访的京剧戏班有个参考,可惜在梅之后,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至今无人能再续辉煌。

  梅兰芳让世界认识了京剧,知道了在遥远的东方,在中国还有京剧这一独特的剧种,此后人们但凡谈起京剧便联想起梅兰芳,讲起梅兰芳便提到京剧,梅兰芳的表演,影响了其后的一大批世界戏剧大师,梅派表演是世界三大戏剧体系之一,今天在夏威夷京剧已经成了常设学科,专研梅派京剧,梅兰芳已经成了一个传奇,今天的我们不才,无法再看到他的演出,只能在电视记录片中,在各种书籍记录中遥想当年京剧的辉煌,三十年代应该是京剧的盛世。

  今天的我们无法看到梅兰芳,但是幸运的是我们又看到了李玉刚。李玉刚师从梅派京剧,是少有的男子演女旦的演员,他的唱念坐打,他的一颦一笑,都体现出了一种久违的古典美,看他甩起那二十米长的水袖,语言匮乏的只能用一个“美”字来形容,那是一种力与美结合的美,飘然婀娜,畅快淋漓,力与刚尚且如此,况梅兰芳乎?

  那么力与刚与梅兰芳是否可以同日而语呢?是否有可比性呢?如果说梅兰芳是站在珠穆朗玛峰上俯首致意的话,那么李玉刚至多只是站在喜马拉雅山下艰难的向上仰望。二者之间差距究竟有多大,笔者不懂京剧,在这里只能说些题外话。

  任何一种艺术,若想成为一种经典,甚至一种文化,其第一步便是要娱乐大众。流行未必不好,阳春白雪,难免曲高和寡,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娱自乐,隔离大众,势必逐渐衰败没落,甚至难以传承,高雅与流行之间本就没有十分的界限,今天的经典都是当初的下里巴人,流行的更容易让大众所熟知,更容易在大众中推广。所以李玉刚从台下走到台上,到星光大道上去展示自己,这本身是非常值得表扬的并成功的,至少让许多不知道或是如我等只在书本或记录片中品读梅兰芳的人,亲见到了梅派艺术,并惊讶与梅派艺术的美丽。李玉刚成功的推广了他的梅派艺术,他的旦角形象后,也越来越多的参入到各种综艺节目中,作为一种文化的推广,这本身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问题也出自于此。

  人们可以接受女扮男装,虽然有人说,人们之所以接受女扮男装正是因为这是一个男权消费的时代,所以男子可以接受女子扮成男装,这是题外话,暂且搁置不题。但是人们可以接受女扮男装,却很难接受男扮女装,这是与人们的传统观念想悖离的。加之之前有太多拙劣的低俗的男扮女装充斥着人们的眼球,让人望而却步。男扮女装在今天这个社会绝对是个异类。尽管李玉刚的表演较之其他,已经上升了一定的素质高度,但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的,情感的,太多太多的原因让李玉刚的表演得不到他应有的待遇。在众多的综艺节目中可以看到,他们对李玉刚这种表演是持肯定态度的,是积极宣传的。同时也有很多综艺节目仍然会做出一些低俗的表现,演出单位会找出一位男嘉宾,让男嘉宾与李玉刚唱情歌或演对手戏,而男嘉宾此时的表现绝对会与扮上装之后的李玉刚的端庄腼腆形成鲜明的对比,低俗的近于粗鲁。更有一主持人在李玉刚在望向他时用话筒挡住了二人之间的视线,并咧嘴,频频擦汗,与李玉刚的落落大方形成对比,使人不禁想问,莽莽乾坤,同是男子,肝胆相照,磊落坦荡,若不是心中有鬼,有什么好怕的?尽管其节目以搞笑著称,但也不能拿别人的尊严,别人的情感来做搞笑的噱头。与那些常戚戚的小人相比,到是李玉刚更显得坦荡荡。

  个人认为媒体对李玉刚的定位本身就存在一个错误,就是只在他男扮女装上大做文章,找一大帮美女做陪称,从背影上看谁更像女人,猜谁是嘉宾,以今天媒体对李玉刚的宣传,以这种架势,是个傻子都知道来者是谁,不若直接把李玉刚请出来,直接介绍,这是李玉刚,梅派京剧的传人,擅演旦角。即不会在男扮女装上大做文章,又不会显得节目低俗,更不会给观众以误导:李玉刚是个扮起女人来比女人还要漂亮的男人。媒体这样做即对李玉刚有失偏颇,同时也会对观众有所误导,认为李玉刚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他男扮女装,那好嘛,咱们也去男扮女装。

  媒体在宣传时应该更侧重于李玉刚是中国目前少有的男子唱旦角的人,更侧重于李玉刚他唱念坐打的工夫十分了得,更侧重于李玉刚是梅派京剧的传人,更侧重于李玉刚的表演是如此的畅快淋漓,流水自如,更侧重于让李玉刚如何将这门艺术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只立足与表现李玉刚是个扮起女人来比女人还要漂亮的男人这个低俗的话题。

  一种艺术形式要得到较好的发展,必须要有一定的适合的环境和土壤。上面之所以提到那么多梅兰芳和李玉刚,就是要说明,二者除了唱念坐打等工夫外,社会环境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梅兰芳是戏曲大师,李玉刚是娱乐大众的“扮起女人来比女人还要漂亮的男人”。梅兰芳得到了各界名人的崇拜,而李玉刚在现在很多人的眼中还是一个被娱乐的对象,在做嘉宾时还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匪夷所思的低俗的表演和对待,这不仅是观念的问题,同时还是品质和素质的问题,大众有没有足够的素质接受并助其发展这门艺术,不然我们永远也看不到第二个梅兰芳。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